肯亞生存之道(一)交通

筆者已斷斷續續去了肯亞的奈羅比四次,每次去都對這城市認識更多。

首先是講下交通,有不少人也勸我不要一個人在街上,因為比較危險,但我又試過自己由旅館行一至兩公里往餐館吃飯,感恩一路都沒有問題,不過晚上出外就要小心一點。

在奈羅比市中心的街道都比較「完整」,沙塵也相對少,不過無論在行人路或者行車的路上,也偶有發現會有一兩個洞,又或者長年有修路工程的道路,會突然封了某一段路(試過有一晚有一段路被封,所有車輛要調頭行,並且要駛入油站的通道),所以行路或駕駛都要小心。

在奈羅比很難會找到交通燈,在十字路口也沒有,何況在普通路口,這時就要依靠駕駛人士的互相禮讓,不過若你是太禮讓,可能會很久也不能駛出路口,根據我的觀察,要勇敢主動地行車,再加上有禮貌,就無往而不利。因為若你主動的駛出,其他車輛都會配合讓路給你,而且在市區普通街道的車速也不會太快,所以小心點就可以。

而行人也一樣,由於在街道上很少有行人過路設施,只要看清楚車輛,過馬路,而普遍司機們都減慢速度讓你過。

不過不論是行人或駕駛者,有一類車你需要避之則吉,那就是被稱為MATATU的公車,他們不論在那裡,行車速度都很快,而且會突然之間爬頭,又會駛上路邊,所以要份外小心。

還有一點是,由於肯亞曾經被英國管轄,所以他們的車輛都是右軚車,與香港一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