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救小企鵝

數年前有一隻來自南極的小皇帝企鵝,在大海覓食期間「迷路」,牠由南極游過3200公里的海域,最後就游到紐西蘭,起初小企鵝表現得十分健康,更吸引許多人的注目,但新西蘭政府按照「大自然的定律」,不插手把小企鵝送回家或有任何救助的工作,有關當局人員更相信小企鵝有「歸巢本能」,能自行回到大海找到回家的路。

不過,這位長期在南極生活的客人,自牠出生以來,所見所聞的都只有冰與海,企鵝與魚,新西蘭的環境卻是一無所知,所以當牠去到新西蘭的海灘時,牠誤以為沙灘上的沙,同南極的雪一樣可以補充水份及降低身體上的溫度,所以錯誤吞食。結果,這位新西蘭的小客人在缺乏政府或人類的幫助下,吃下大量海沙及樹枝之後就生病了,在三次手術後,牠的健康才得以改善。

年青人有時也會像這隻小企鵝一樣,在成長過程中對許多新鮮的事物都會產生好奇,不同階段會不同的新鮮事物,有時會表現得不知所措,例如升中後,學生在財政上會比較獨立一點,因為他們可以決定自己可用多少零用錢來吃午飯,或者儲多少錢來買自己喜歡的物品或食物。或者,升上大學時,青年人會決定自己怎樣過這幾年的大學生涯,是「上莊」?是每日在圖書館「摺埋」?是努力做兼職賺錢,讀書成為副業?還是做校園傳福音的使者?

我們會否在他們生命與他同行,與他們一起面對這環境?

當年青人進入一個新階段或者面對困難,有時會很無助,我不能好像新西蘭政府一般按照「大自然的定律」,不插手在他們的生活中,或者害怕影響他們作決定的自主性,但作為年青人牧者或導師,我們就是要在適切的時候向他們提供指引及教導,這也是我們的責任。

彼得在彼得前書中這樣教導我們作導師的人:「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 神的群羊、按著 神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為貪財、乃是出於樂意。也不是轄制所託付你們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樣。」(彼前5:2-3)

經文的重點有幾個:1. 群羊是神託付給我們的,神才是他們的主人,最後也是神負責他們的成長,我也要向神交帳;2. 神要我們照管他們,「照管」是給予他們成長的空間的同時,也要提出適當的指引;3. 要記著我們在給予指引時不要轄制他們,而是作他們的榜樣。

但願我們不會像紐西蘭政府一般後知後覺,能明白了解年青人的需要,在適當的時候為他們所關注的時候作出指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