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崇拜的再思

今天是四次青少年崇拜試辦的最後一次,下一個月起,我們教會就會每逢每個月的第二及第四個星期六下午有青少年崇拜。

經過四次後,我覺得需要在此再次的提醒自己,為甚麼要花那麼多精神、心力與時間去搞青少年崇拜:

1.     讓團友們在年青時學習怎樣去敬拜神:我相信人出生就對神靈產生一種畏懼的心,問題是對象是否正確,一個以聖經為基礎的敬拜可以讓年青人對上帝的了解多一點點,從而學習怎樣正確的敬拜。

2.    我期望神在敬拜中與他們相遇並改變他們:若他們真心的敬拜,我知道神必讓他們與祂相遇,祂們對神屬性有更多的經歷,最終能影響他們在生活上對罪的敏感度。

3.    更切合時代及實際的需要:現今要求年青人在主日回來並不容易,因為大多數的家庭也會選擇周日做family Day,而且父母並不期望每星期有兩天回到教會,所以一些在神裡成長得很好而且又很乖的團友,他們不能有「完整」的教會生活,所以周六的青少年崇拜可以讓他們一嘗敬拜上帝的甘甜。

4.    讓年青學習帶領敬拜及事奉:青少年崇拜,故明思意當然事奉的人也是青少年,要讓青少年在主日帶領敬拜並不易容,但是青少年崇拜可以讓他們學習帶領敬拜、做司琴、司他、鼓手、電腦操作等的事奉,對他們來說也許是成長的機會。

5.    更容易讓青少年投入的敬拜:雖然我們的主日崇拜也非常之現代,不過有時一個中一二的學生來到,無論唱詩、講道都令到他們感到吃力,所以一次令他們儆醒的敬拜、一篇切合他們需要又長短適中的講道,就讓他們得著益處。

6.    有助小組化的進行:其實青少年崇拜的推行是因為團契的小組化的推行,群體的敬拜以及小組內的相交是一個銀子的兩面,是同樣重要,不過也是互相補足的。

7.     高舉上帝:人生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敬拜上帝,所以敬拜沒有其他原因,就是單單高上帝!

想不到一下子會想到七項,可以之後會想到更多,又或者有讀者會想到更多,無論如何,我是享受與年青人一齊的敬拜,就像今天我所帶領的敬拜中,我同樣享受。

寫到這裡,要檢討的事也有不少,這要開會的時候再詳細跟進。

在〈青少年崇拜的再思〉中有 4 則留言

  1. 這陣子我也在思想引入類似的青少年敬拜活動. 今晚太夜, 有空我和你再詳細說說. 要是有機會, 能來看看你們怎樣做就好了.

  2. 其實我們的經驗也很不足,不過最重要有足夠人手,我們一次敬拜用了不少時間練習(我們是出full band的),一兩就無所謂,如果太頻密那就不行了!

    不過若過你想一同交流一下, 當然歡迎!

  3. 一間教會若希望培育優秀的屬靈生命,最好能設有分齡崇拜(當然,這要視乎教會人手而定)。那麼崇拜的講道可以更有效地傳達,並且也可讓青少年學習做主席、司事、領詩等,絕對是未來教會領袖的搖籃。

    老實說,成人崇拜對青少年來說真有點吃力。我曾見過很多青少年視星期日返崇拜是一件苦事,只為應酬爸媽的要求,沒將焦點放在神身上。若父母對孩子沒大要求,有些年輕人更只會返團契。久而久之,這些年輕人長大了,有絕大部份是不會參加崇拜。

  4. 其實我們的主日崇拜都已經很年青了(我指的是形式),但我仍然堅持要更年青的敬拜.感謝主,我們在推行青少年崇拜時都沒有很大的阻力,普遍堂委們也很支持,這是我最感謝神的,可以讓我將心力放在陪育年青人,而不是在做很多協調的工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