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的契機

執筆之時正是中學會考放榜的一天,看到學生收到成績單的樣子,就知道誰人獲得好成績,誰人得不到。這一天是悲喜交集的一天,這邊廂為一些成績好的同學高興,那邊廂又為到成績差的同學感到悲傷。

有一位同學原本在學校裡的成績也不錯,不過放榜的成績就強差人意,他因為差一分而與中六的學位無緣,不但如此,連重讀中五的機會也是不高。他當然很不高興,而作為牧者只能做的就只有與他一起禱告,鼓勵他並與他計劃尋找重讀的學校。

年青在面對失敗時可以是一個成長的契機。

在初中團契中,最近有一個在沙田區有名的小學畢業的中二同學,就因為學業成績的不理想而需要留級,這次留級對他來說可以是一個極大的打擊。不過事實上,他的留級是我預期之內,因為他在中二時已不願意讀書,我常勸他讀書也不留在心內,我對他說他現在是「食老本」(意即靠著小學學到的學識來讀中學),總會有一日會食完。結果,這些「老本」提早食完,被宣佈留級。

在剛過去的初中營會裡,這位原本自我放棄的年青人經過四日三夜的營會,他為到自己作了很多的反省,在營會中,他突然對信仰及別人認真起來,在我與他的相處中,感覺到他實在成長了不少。他真的成長了,因為他開始顧及別人感受,在分享時認真了,對人的態度成熟了。他的改變對很多來說都是突然,但對我來說,我相信這是時候到了,是上帝工作的時候了。

在牧養年青人中,有時候像戰爭的進攻,需要主動的教導,但有時又要在等待好時機出戰,等的可能是一個月,也可能是一年半載,甚至是數年,不過所等的,是等待上帝的工作,沒有上帝的工作,莫說你有天大的本領、非常好玩的遊戲、多麼感人的言詞,總不能叫人成長,總不能叫人改變,唯有上帝參與人的生命,生命才能成長,才能有突破。

「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
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
惟有神叫他生長;
可見栽種的算不得甚麼,
澆灌的也算不得甚麼,
(林前3:6-7

但願每一位青年屬靈工作者能夠給予叫年青人成長的環境,以及有著一個等待神工作的忍耐的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