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山原是為了落山

動與靜

當市面上仍然鬧哄哄的充滿了農曆新年氣氛,筆者與十多位博康堂青少年團契及小組的導師在年初七的日子,退到長洲的思維靜院,從忙亂的工作及事奉中,從熱鬧的新年中,進入與主同在的安息中。
imgp3357
在這兩日一夜的營會,筆者沒有預設太多的活動,目的是學習都市所缺少的「靜」。不知何時開始,退修成了有許多退修作業要完成、很多屬靈書籍要看完的活動,其實這也是另類的忙碌。

imgp3352在營會中,我們一同學習在主前靜默,學習長時間的安靜、默禱。

導師們放慢腳步,在慢步中細味神所創造的樹木,在呼吸中領受神所照管的太陽中的溫暖,在安靜的用膳中慢慢細嚼神所賜的食物。

也許仍有一些導師不習慣放慢腳步及完全的安靜,但上帝實在我們的安靜中向我們說話,叫一班牧養中學生的導師首先神的話語及神的靈所洗滌、所充滿,以致重新得力。

在下山的一刻,筆者想到一位很敬佩的突破同工的說話:「上山原是為了落山。」是的,在山上的經驗是寶貴,但落山後的生活與事奉也很重要。
imgp3336
靜與動

離開了安靜的退修場所不到五日,筆者很快又投入另一個營會中﹣﹣中一學生的的「成長營」。

太約四十位在月前於學校的福音周信主的學生,在數位教會的團契導師、老師們及學長們的帶領下,利用兩日一夜的時間學習怎樣在神裡成長,他們透過遊戲確認「得救確據」、實踐耶穌的「赦罪」、學習怎樣「禱告」及「靈修」,當中也體驗「肢體生活」的重要。

其中的參加者大部份也是中一學生,雖然筆者與他們相處感到歡樂無比,但與之前退修比較,實在是一個靜與動的對比,要付出的心力及動力實在不少,若不是之前能夠在主前安靜並重新得力,我相信在幾乎與他通宵相處下,很難有能力繼續與他們一起。此刻我也想起「上山原是為落山」這句說話,也深深體會到其中的意思。

在營會中,我看這班小伙子開始去看重決志、認真看聖經,如阿餅所說:「又一批小苗啦!」是的,他們需要我們繼續看顧,才能在主裡成長呢!

dsc_5297dsc_5459dsc_5521img_1581dsc_5550dsc_5573

在〈上山原是為了落山〉中有 1 則留言

  1. 我也喜歡「上山原是為了下山」這句,因為當我退修好想靜下來,甚至逃避一些事情時,神讓我在靜院天台看到的,不是潮汐拍岸的奇觀,而是長洲實實在在的市集民居。我找安靜舒適的角落找了很久,結果神是讓我看到這些,提醒我——面向世界,走進人群。
    說得很偉大,但這是是次退修我所尋問的答案之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