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學

在年前,我以前所就讀的小學傳出因為旁邊的公屋清拆而被迫清拆,現在雖然校舍得到保留,但郤又傳來教育局殺校的消息。

溥仁小學發起護校行動
收生不足 遭教育局勒令停辦小一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副總監何聣良及中央政策組顧問劉細良均為校友的天主教溥仁學校,一度受屋鸷重建影響而面臨清拆,幾經辛苦終獲房屋署「放過」,最近卻因收生不足而遭教育局勒令停辦小一,校方要求延續辦小一,惟一直未有回音,因此發起於本月16日舉行護校行動,呼籲全體師生穿上體育服和手臂繫上黃絲帶,在校外圍圈,以喚起社會關注。教育局回應謂需時間處理有關申請。 記者黃燕儀報道

 鑑於08/09年度小一生的人數減至2500人,九間小學因未達到21人的開班人數下限,被教育局勒令08/09學年停辦小一,其中受影響的五間小學已向教育局申請下學年的小一入學統籌辦法,要求當局再審批,包括天主教溥仁學校。

 該校發出的新聞稿中指出,於2005年9月至2008年1月屢受東頭鸷22座拆卸消息影響,令每年招生人數下降,直接令招收2008年度小一的人數劇降,雖然最後獲房屋署回覆得以保留,但教育局並未有考慮其外在因素,仍向學校發出停辦08/09年度小一通知,學校已即時去信要求延續辦學,但至今仍未收到回覆,決定於本周三,舉辦護校行動日,以喚起教育局及各界關注。
會考慮所提理據

 本月16日,全體學生會穿上體育服,教職員則穿上黃色上衣,手臂繫上黃絲帶,圍繞學校三次,並沿途高呼「我愛溥仁,支持溥仁」口號,請家長、校友、校董會成員等簽名支持,同學會將絲帶繫在鐵絲上,再唱校歌,結束行動。學校代表會攜同信件往教育局黃大仙分部,把信件呈交於交黃大仙區總學校發展主任。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當局截至上月31日共收到九間學校呈交的發展方案,至今只有兩個星期,他們需要時間處理,當局明白學校的急切性,但另一方面亦要讓教育局有適當的時間處理九間學校的申請,考慮每間學校提出的理據,再決定是否讓其續辦小一,所有程序並非即時可以解決的。

 天主教溥仁學校具有逾40年歷史,與相連的東頭鸷22座在同一時間落成,但自2005年東頭鸷22座清拆消息傳出,學校亦受到清拆的消息影響,去年自行收生共取錄26名學生,2008年卻大跌至只有八人,直到今年1月校舍獲房屋署通知可以保留。
已有逾四十歷史

 資料指出,該校自從學校得以保留的消息公布後,全校已收到10多名插班生,當中四名是小一學生,家長得悉學校能夠保留後,有信心未來收生人數可望達到教育局的標準。

以上資料摘自《成報》。

從小一到小六,我對這間小學充滿了感情,一花一草,操場上的「跳飛機」、小跑道、牆上的籃球架,仍記得在放學時(我是讀上午校的)經教員室外的「飯香」,這些感覺與記憶仍然留在我腦海中。

我家的五兄弟姊妹每一個都是在這裡就讀,我教會以前的牧師也是這小學的畢業生,曾幾何時這間學校是這一區的名校,記得我們學校在我小五那年參加無線電視舉辦的「溫故知新」(類似那些學術常識問答比賽)得到全港的冠軍,一間屋村小學能有此成績實在不易!

那時,因為啟德機場仍未搬遷,飛機常常在上堂時飛過,老師就會在這時停止說話,我們就用手掩著耳朵,這種間斷式的教學,可以令到夢遊的同又到課堂中。

學校相隔一條馬路就是九龍城寨,那是香港政府「三不管」的地方,而我雖然在這些地方出入,但我們一家兄弟姊妹沒有誤入歧途真的與父母的管教合宜有關的。

我不希望這間我心目中的「名校」被殺,就如校歌歌詞中的一樣「育我英才輩」,繼續培育下一代,特別是九龍清貧的一代!

其實我一路以來都覺得溥仁的校歌歌詞是十分搞笑的,不過現在唱起來在一份親切感上又帶了點傷感!

溥仁學校校歌

溥仁,溥仁,自由樂園。
山明水秀,人傑地靈,育我英才輩,諦造新生命。
信仰我真理,崇拜我真神。
尊師睦友,博愛人群。
孝悌忠信長相守,
禮義廉恥永不忘。
溥仁,溥仁,永生樂園。
溥仁,溥仁,永生樂園。

溥仁學校網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