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的話】留意耶穌的同在

以下的一篇的文章以教師的場景為出發,但也可應用在各工作的弟兄姊妹。

明天就是新學年正式開學的日子,在暑期休息過後,老師又要為他們每天忙碌教學生活而努力,這忙碌的生活一直到聖誕假期才能有一點歇息的機會。

最近在一份基督教網上報紙看到一篇以「調查表明:全世界基督徒太忙而無暇侍奉上帝」為名的文章,文章引述一份涵盖139個國家的關於妨礙靈命成長的調查,文中指出其中有超過40%的基督徒表示,他們「經常」或「時常」為這事或那事不斷的忙碌著。

以下為引述文章的其中一段:

「據發現,忙碌的生活使全球的基督徒疏離神。大約60%的基督徒認為自己「經常」或「時常」因生活的繁瑣而妨礙他們與神建立關係。其中在北美,非洲和歐洲的基督徒,最有可能認同以上的觀點。就國家而言,南非、尼日利亞、加拿大、新加坡、愛爾蘭、菲律賓、美國和英國的基督徒,相比起其他的國家的基督徒,更加有可能會因忙碌而遠離神。」

我想以上的調查若在香港進行(可能已做了),其數字也會差不多,因為我們都生活在一個忙碌的都市中,我們某程度上也接受及認同忙碌的文化,更甚的可能我們已是因忙碌而遠離神的一群人中。

與老師們生活及對話,很容易了解他們的忙碌,由早上八時起的集隊早會、課堂、空課的備課及開會、小息及午膳時關心學生及解決頑皮學生的難題、課後的活動,到空閒可以靜下來的時候就驚覺原來已是下午六時多,此時還要帶著學生的作文回家繼續努力。在臨睡覺前的靈修中,我們作為基督徒才會察覺在一整日中「耶穌與我同在嗎?」,我們彷彿在忙碌的生活中,已放耶穌在一旁。

以上只是老師的一些寫照,可能你的生活更忙碌,但我們都同樣在面對著「耶穌與我同在嗎?」的問題。

在剛才提及的文章末段,有一博士嘗試解釋這情況:

「情況也許是這樣的,(1)基督徒被忙碌的文化所同化,變得匆忙及超負荷,這導致(2)神在基督徒的生命被邊緣化,引致(3)與神的關係變壞,而這又導致(4)基督徒越來越容易受世俗生活的法則所影響,最終(5)更加趨同於那樣的忙碌文化,匆忙又超負荷。之後,這樣的循環又再一次開始。」Zigarelli博士相信,忙碌和浮躁也許是一個全球性流行的問題,他建議通過「重新整理我們的想法」打破這樣的惡性循環,其中包括「重新整理我們思考的方式去思索上帝是誰以及上帝要我們如何生活」。

他的解釋令我想起舊約中的一位先知以利亞,他曾為耶和華獨力大戰四百五十位巴力先知而獲勝(王上18:17-46),但最後他郤來到一棵羅騰樹下求死,此時上帝給他水和餅,他在神的山與上帝相遇,聖經這樣記載:

「耶和華說、你出來站在山上、在我面前。那時耶和華從那裡經過、在他面前有烈風大作、崩山碎石、耶和華卻不在風中.風後地震、耶和華卻不在其中。地震後有火、耶和華也不在火中.火後有微小的聲音。」(王上19:11-12)

我們知道我們每天靈修對我們固然重要,但我們要解決定這忙碌文化並不是我們憑一己之力所能做到的,我們所能做的是在我們忙碌的生活中能有一空間留給上帝,讓我們與他親近。

除了有穩定靈修外,我也想從以利亞的經歷中指出,在我們忙碌中,甚至是灰心失意,我們更應尋求神,因為耶和華不單是在以利亞大退巴力先知時與他同在,就是他最沮喪、灰心,甚至求死時,上帝仍然與他同在。

第二點我想鼓勵每一位弟兄姊妹的是,耶和華不單在大火或激動的情景中彰顯祂的臨在,就算是在微小的聲音、細小的事情,也可看到神的作為。有時學生的一句說話、上課時的一個問題、午膳時的杯涼水也可能是上帝臨在的彰顯,問題是我們在忙碌中是否願意留意?

願您在忙碌的日子看到神的作為。

在〈【牧者的話】留意耶穌的同在〉中有 2 則留言

  1. 現代人的步伐愈來愈急,各行各業也在忙碌的崗位上,世事不停地循環。
    感受到神的恩典,可能我們生存在這裡,四肢健全的,已是很大的恩惠。

  2. 盼望你從小就學習到無論在何境況,也會感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