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文化與事奉神

最近在一份網上的基督教報紙﹣基督日報﹣讀到以下的一篇有關基督徒忙碌的調查:

調查表明:全世界基督徒太忙而無暇侍奉上帝 

早前一份為期長達5年的研究報告發表,報告顯示全球的基督徒都因爲越來越忙以至無暇侍奉上帝。

此份關於妨礙靈命成長的調查(The Obstacles to Growth Survey),涵盖139個國家,調查了2萬多名年齡介乎15歲至88歲的基督徒,其中有超過40%的基督徒表示,他們「經常」或「時常」為這事或那事不斷的忙碌著。

「忙碌」被證明為日本、菲律賓、南非、英國、墨西哥和印尼的基督徒所面臨的最大挑戰。而烏干達、尼日利亞、馬來西亞和肯雅的基督徒,則較少「忙碌奔波」,但即使在這些不大匆忙的文化環境中,也有1/3的信徒表示他們「非常忙碌」。在日本,就有57%的信徒是這樣。

據發現,忙碌的生活使全球的基督徒疏離神。大約60%的基督徒認為自己「經常」或「時常」因生活的繁瑣而妨礙他們與神建立關係。其中在北美,非洲和歐洲的基督徒,最有可能認同以上的觀點。就國家而言,南非、尼日利亞、加拿大、新加坡、愛爾蘭、菲律賓、美國和英國的基督徒,相比起其他的國家的基督徒,更加有可能會因忙碌而遠離神

關於性別方面,忙碌同時困擾著男性和女性信徒,不過一般而言,男性信徒較會被繁忙所困擾,但在北美,女性信徒中則有62%表示忙碌妨礙她們與神建立關係,而男性信徒則有61%。
就職業而言,牧師們是最有可能說他們忙得不可開交(54%),而忙碌亦同樣妨礙著他們與神的關係建立(65%)。

「這是可悲的,也是諷刺的。牧師本來是最應該能夠幫助人們逃離忙碌拁鎖的,但他們自己竟然也被忙碌的鎖鏈纏繞著」,帶領該課題進行研究的南查爾斯頓大學商業學院管理學副教授Michael Zigarelli博士說道。

從事經理、商業主、教師及售貨員的基督徒,最有可能表示他們的工作接踵而來。報告顯示,因為忙碌而影響與神關係建立的職業則包括:律師(72%)、經理(67%)、護士(66%)、牧師(65%)、教師(64%)、售貨員(61%)、商業主(61%)和家庭主婦(57%)。

Zigarelli博士說「當今不斷加快的生活節奏和工作數量的提升,使我們與神的關係疏離,也使我們與神想要加給我們豐盛,充滿喜樂及得勝的生命無緣。」

雖然這份研究中沒有解釋為何基督徒會這麼忙碌及不能集中精力,但Zigarelli博士形容基督徒的問題為對文化協同(cultural conformity)而促成的「惡性循環」。

「情況也许是這樣的,(1)基督徒被忙碌的文化所同化,變得匆忙及超負荷,這導致(2)神在基督徒的生命被邊緣化,引致(3)與神的關係變壞,而這又導致(4)基督徒越來越容易受世俗生活的法則所影響,最終(5)更加趨同於那樣的忙碌文化,匆忙又超負荷。之後,這樣的循環又再一次開始。」
Zigarelli博士相信,忙碌和浮躁也许是一個全球性流行的問題,他建議通過「重新整理我們的想法」打破這樣的惡性循環,其中包括「重新整理我們思考的方式去思索上帝是誰以及上帝要我們如何生活」

這份關於妨礙靈命成長的調查,從2001年12月開始,至2007年6月完成,調查了2萬零9名基督徒,他們主要來自於美國。其中亦有小部份的抽樣調查(不超過30人)來自德國、愛爾蘭、墨西哥和日本,Zigarelli提醒人們當對以上國家下定論之時要非常謹慎。

翻譯自
the Christian Post

其實忙碌的文化正不斷影響我們,君不見現在真的不會有「超時補水」的「福利」,就連扎鐵工人的訴求中,都有一項是要有合理工時,可是超時工作合理化的文化正正令到這忙碌文化加劇,再加上全球化、科技的進步,令到人不得24小時工作,這又被看作理所當然。上帝創造人的目標甚麼?上帝讓人有工作的原因又是甚麼?最可悲的是有些教會的長執就用了句俗的工作標準,認為他們都常常超時工作而沒有補水及補鐘,那麼傳道同工也應該沒有補假,這樣才配合現代的社會潮流。其實他們這被這忙碌文化,甚至是社會上結構性的罪所同化而不自知。

我認為也許我們沒有能力去完全改變這文化,但我們郤有能力不讓這文化延續去下一代。

在〈忙碌文化與事奉神〉中有 4 則留言

  1. 我也覺得很可悲,有時我也問自己——為甚麼休息會覺得奢侈,甚至feel guilty?這種想法其實也很危險。這種忙碌文化已成了都市人的習慣,唯願大家懂得珍惜休息的時刻,切慕地親近神。

  2. 其實休息才是重要!

    聖經都有講: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

  3. 上兩星期教會弟兄在講道中,也問過我們有沒有以忙碌為藉口而沒有/減少靈修。我有呢。
    於是,最近又”勤力”多一點點,多花了時間禱告或靈修。不是因為空閒了,而是越是忙碌,又或對功課惘無頭緒,越要靠神才得力。

  4. 係呀,越覺無能力,越覺需要神,但係其實時時都需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