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回請早

話說我在去日本之前,都有想過在日本買wii,但最後都是在去之前在香港買了,因為在香港的wii大跌價,已迫近日本的原價。

在去日本前我已聽過別人說在日本很難會買到wii,因為在各公司都缺貨,要剛剛遇著出貨的時候才會有。起初我也不相信這種說法,因為一個原產地的地方,怎會沒有得賣?但世事就是十分諷刺,我在大阪五日裡,去過三間賣TV Game的公司,不但wii 缺貨,就連NDS都在缺貨中,我只看見的是wii或NDS的圖片,然後在其上寫上類似「次回請早」的說話。

我不說NDS了,就連應該只在日本本土出售的wii,在香港要想買的話就一定能夠買到,在旺角、深水埗,甚至反斗城,都其門如市,一部一部wii的實物也可以放在眼前,不但如此,最近上某寬頻電視更大送wii一部。但我們反觀日本,他們若要買wii就比較辛苦,要等到有貨的時候。若我是日本人,看見旺角大賣wii,我一定怒火中燒,一部「日本限定」的機,在日本竟然沒貨,但在香港郤見大量貨!

我知這是資本主義的需求問題,香港有需求,貨就自然來到香港。而又也許香港的水貨出價很高,令到日本缺貨而香港就有大量貨出現。

這事件需不至於是不公平貿易的例子,但這也可說明經濟貿易可以存在許多不公義及失衡在其中。

但最令人不安是我也不知不覺間參與在其中。

延伸閱讀

貿易要公平 

公平貿易標籤組織( FLO, Fairtrade Labelling Organizations )

施達基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