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的話﹣我的「閱讀」生涯

我自問並不是一個天生的「讀書人」,自小對閱讀沒有甚麼興趣,在電視文化的影響下,我與大多數的年輕人一樣,我喜歡影像在眼前的衝擊多過文字在腦裡的激盪,就甚至連人人樂讀的武俠小說,我也少看。

但是當我信了主並讀上了大專之後,我開始與一些喜歡閱讀書籍的人相處,在他們的介紹及熏陶下,我開始進入了書籍的世界,這世界雖然進入得很遲,但我仍是歡然的進入。

在神學院的三年裡,我的讀書量不單大增,而且就連書籍的種類更是大大增加:神學、聖經、輔導、文學、中國文化、儒學等,我也曾一一涉獵;有人說讀神學是如何辛苦,但不知何解我就越讀越有趣味。

雖然,在牧會以後,我的讀書量減少了很多,但我仍會在袋子裡放一本書,好讓我在空閒中看看。

記得有位作者曾經寫過:

名學者舒勒斯(Louis Shores)說:如一般讀者能以每分鐘三百字的速度去唸一般的書籍,那麼十五分鐘就可唸四千五百字,七天就可看三萬一千五百字,一個月四週就達十二萬六千字,一年十二個月總計一百五十一萬二千字之多。換言之,一般讀者每天唸上十五分鐘,一年便達此數。

「一般書籍長短不一,大概自六萬至十萬字不等,平均大約七萬五千字。即一般讀者每天唸十五分鐘,一年之內可以看完二十本一般厚度的書。這個數目不算小,是美國一般公共圖書館每人每年閱讀的四倍;不過要達到這目標也很容易。」

其實我也喜歡看電視、看電影、上網、打遊戲機,但我也堅持要多讀書,因為在閱讀中,我找到一個空間去反思,有時在讀屬靈書籍中更會停下來禱告。無論你是甚麼人,鼓勵你也可以成為一個讀書人,特別可多閱讀一些屬靈書籍,多使用教會的圖書館,每天用十五分鐘來閱讀,這樣我們必在主裡成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