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年青人成長的環境

今天與友人看了一齣電影,可能因為戲種冷門,戲院裡只有少於十個人,不過我反而喜歡這種環境。

那齣電影叫:「真心無戾」,故事內容如下(節錄自http://www.cinema.com.hk)

故事簡介

十九歲的古惑仔(皮禮士哲雲也加飾)是約翰內斯堡一個小鎮內的童黨首領,他無名、無姓、無任何背景、無親人、無過去、無將來,他只有一個代號”古惑”,因為這是他每天所做的,這是他賴以為生的。
他與一班手下在社會的低下階層不擇手段掙扎求存,他的生存目標只有一個”繼續生存。”一次即興的搶車事件,古惑仔意外把受害人只有三個月大的嬰孩一同劫走。一直從不重視生命的他,既無路歸還嬰孩,卻不忍棄之不理,幾經掙扎,終決定憑一己之力照顧嬰孩。可惜,連自己也無法照顧的他根本有心無力,唯有隨手捉來剛喪夫的年輕寡婦千嬅,並強逼她當嬰孩的褓姆。他漸漸從千嬅和嬰孩身上看到貧賤低下的生活原來可以有美麗的曙光,他亦慢慢被兩人馴服,重新學懂何謂生命,慢慢踏上人生的新路向。

這個主角是南非貧民區裡成長的人,他孩童時因為他的父親不好而離家出走,他與童黨一起成長,他目無法紀,喜歡打人就打人,殺人就殺人,他連加減乘除也不懂,但就懂得去殺人;不過當他遇著一個BB,他對生命開始多一點珍惜及體會,他知道人生有一樣東西叫愛,他開始會對同伴說對不起,他開始會對生命負責,怎至尊重生命。

他的故事令我想起以前在正生會遇到的一位年青人,他讀小學五年級已經開始食白粉,原因就是他就在他哥哥食白粉的日子中成長,他去偷錢、打人、帶粉等看作很平常,平常到就像我們到七十一買報紙那樣,在他心目中沒有罪的觀念,只有今天有沒有被其他人打,有沒有被警察抓住,沒有被打或沒有被抓住,就是沒有罪了。

作為一個青少年的工作者,我們要為年青人建立一個甚麼的環境?其實成為一個青少年的導師,我們所做的並不是很多,第一是建立一個正面的環境叫他們成長,第二是與他們同行,第三是告訴他們那裡是正確的人生方向。

要做好以上三點,我想已是一個好導師。

其實,這三點也是聖經中詩篇廿三,一個好牧人為羊群所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