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愛的動畫(一)

看過星屑醫生的「超讚的80年代動畫opening」後,在youtube 走訪了不少的動畫片頭片尾,看回自己喜愛的動畫,即時勾起兒時的成長回憶。

其實我喜愛的動畫不只在八十年代,七十或九十年代也有,以下我為我最喜愛的動畫:

星仔走天涯

原作/艾克特利‧瑪羅 
監督/出崎统 
作画/杉野昭夫 
美術監督/小林七郎

想不到第一齣要介紹的是「星仔走天涯」,那是七十年代在麗的電視(現在的亞視)播放的,是講述星仔與馬戲班的動物四處流浪並尋找親人的故事,情節感人,劇集播放時我還是讀小學,記得有一次在上課期間,我們全級被安排到禮堂,原來是電視台的人來到學校播放此片,那時我們還一人獲發一副「立體眼鏡」,因為該齣劇集是全球第一齣立體動畫,年少的我當然覺得這樣東西又新奇又好玩,但後來,不知那裡傳出那立體眼鏡會「睇壞眼」,結果眼鏡在家被禁使用。

同期也有不少感人又以歐洲為背景的感人動畫:「義犬報恩」、「飄零燕」、「萬里尋親記」,也許當時的文化及社會需要這些感人動畫來作心靈醫治,我覺得這些動畫總叫人有不少的反省。

高立的未來世界

脚本: 中野顕彰/吉川惣司/胡桃 哲
音楽: 池辺晋一郎
人物設定: 宮崎 駿/大塚康生
Storyboard & 分鏡: 早川啓二/とみの喜幸/石黒 昇/奥田誠治/高畑 勲 他

作画監督: 大塚康生
美術監督: 山本二三
撮影監督: 三沢勝治
録音監督: 斯波重治
演出補: 早川啓二
演出: 宮崎 駿

根據資料,「高立的未來世界」是日本NHK電視台自開台以來第一套播放的動畫作品,也是宮崎駿的冒險故事的第一齣代表作,故事講述少年高立在世界被滅後的冒險生活,最令人深刻印象是高立的四肢非常靈活,甚至可以用腳趾抓著任何的東西。若你喜歡「天空之城」,這齣動畫真的不容錯過。

銀河鐵道999

從「宇宙戰艦大和號」就喜歡松本零士的作品,當然那時不知他的名字,但從人物上一看就分辨了。「銀河鐵道999」講述主角星野鐵郞,他的母親被一個有機械身體的人殺害,他一心想擁有長生不死的機械身體,於是他坐上999號希望得到免費的機械身體。

雖然在看這動畫時年紀還小,不過我心裡有不少的疑問就是人為甚麼總希望長生不老?長生不老又如何?找到機械身體又如何?動畫最後的一集有很高的反省空間,又是一齣令人回味的動畫。

順帶一提,麗的電視所買的動畫通常都很有水準,以前還有一間叫佳藝電視的,她所購買的動畫很多,而且也相當有水準,如:大鐵人17、鐵人28等,而且她將主題曲改成中文歌曲,實在帶來先河,不過可惜這間電視台最後因為資金問題在幾年後倒閉了。

一口氣寫了三齣動畫,還有一些八十年代及九十年代的,之後再跟大家分享。

在〈我最喜愛的動畫(一)〉中有 4 則留言

  1. 阿餅到此一遊…
    嘩!《星仔走天涯》你都講得出,相信這片給你的印象很深!是很久以前的卡通片,還記得那首主題曲,甚麼「落雨不怕,落雪也不怕,就算寒冷大風雪落下…」。那時年紀小,睡前總得媽媽唱些歌仔,這首便是云云眾歌中的一首。至於那「立體眼鏡」我就沒見過,不過,聽說那倒是當時「神奇」的東西。

  2. 阿餅,原來你都睇過,唔通你同我同一個年代??

  3. 好感動呀
    我真係呢個年代
    好開心
    突然d記憶返哂黎
    我記得前幾年再睇番 “義犬報恩”
    仲喊到 “ba ba” 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