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來牧養群羊(一)

許多人認為「牧養」是傳道人或者牧師的專職,不過彼得在彼得前書鼓勵當中作教會領袖的,他指出教會領袖同樣「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 神的群羊、按著 神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為貪財、乃是出於樂意。」(彼前5:2)這裡表達的教會領袖不單是指作長老的,而是更廣泛的指那些作帶領性服事的弟兄姊妹,無論你是執事、堂委、團契導師、小組組長、詩班長、主日學老師等,上帝都委託我們照管屬主的群羊,我們也是同作「牧者」的。

前陣子,當筆者反省牧養時,筆者歸納了 十點來描述一個「牧者」(這裡不單指傳道人,而是指在教會中作帶領的弟兄姊妹,下同)生命中應有的質素及在牧養時要注意的地方,筆者用了九個英文字母及一 個標點符號來帶出這十點。因為篇幅所限,筆者會以分三次(一至三月的牧者的話)去帶出這十點。

 

PASSION 作有情人

我們在教會服事的,我們的對象就是人, 筆者曾經讀過一本有關宣教士的書叫「韓婆婆傳」,書中韓婆婆是一個精通處理事情的人,他不大喜歡人的工作,但有一日,神要改變她,對她說:「人就是你的 『事』」,從前她改變了,用心去關心別人。同樣,作為教會的「牧者」,我們需要全然投入服侍對象的生命中,這是需要感情的投入,這樣才會對生命有承擔,所 以情(Passion)在牧養中是非常重要的。事奉者必須以感情來與弟兄姊妹溝通,絕不能作一個冷漠無情的人。可能你也是有情人,但當我們工作繁忙,或者事奉的年日長了,就很容易失去了事奉上的情,對原本是有情的東西也開始麻木了。

筆者過往也有機會在校園的福音事工裡工 作,每星期要約見的學生多不勝數,要幫助他們是非常困難的,因為是需要投入在他們的生命中,但有時候當每個人的問題也差不多,自然會對有些人的感覺也麻木 了,這是非常恐怖的。為免這些事再發生,筆者也常常提醒自己,要安靜下來,要多為他們禱告,有時更要有機會舒發自己的感受,聽聽音樂、有時會寫札記、看電 影,去培養自己的感情;筆者發覺要對生命有情,必須首先要對自己有情,發掘自己「情」的質素。

你試想想,上一次你與弟兄姊妹同哭同笑是在甚麼時候?

「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羅十二15

 

ACTIVATED BY GOD 被神激動的心

作為教會中神的用人,我們必須有從來的 熱心,這樣才能面對現冷漠的社會、不冷不熱的信徒或團友,這熱心會激動我們不捨不棄,並且它更會提醒我們努力的為主作工。但如何去常常被神去激動呢?聖經 說:「原來基督的愛激動我們…」,神的愛就是那原動力,所以我們應常記念主耶穌那犧牲的愛及祂的恩典。在過往的事奉中,筆者曾有多次灰心失意,甚至有離開 的念頭,但主仍顧念我,讓我能回祂的恩典,知道自己是蒙神所愛的。在那段日子,筆者也有一個習慣,就是每日靈修中將前一日所感恩的都寫下來,學習每日要寫 五項的感恩事項;每日感恩的事項雖然很微小,但每當回顧神的恩典時,我們也深深被神的愛所感動,因為祂是這樣愛我。

「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

並且他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的人、不再為自己活、

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林後五14-15

 

SACRIFICING HEART 願意犧牲

成為教會事奉者必須成為僕人,正如基督 所教導我們一樣。作為僕人就更加要願意犧牲,耶穌是犧牲的好榜樣,祂犧牲了自己在天上的權柄,成為人的樣式。犧牲的意思就放棄自己的權利,不計較自己的得 失;我們所要放棄的可以有很多,就如:休息的時間、尊嚴、身份、可怒的時候、反駁的「權利」等,我們所放棄的這一切完全是叫人得著福音或從神來的益處。按 著人的本性,人是會先看顧自己的需要,但感謝神,祂賜下聖靈給我們,使我們能有能力去放下自己犧牲自己。

「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套的,反倒虛己,

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腓二6-7

 
小結

踏入2006年,博康堂的主題是「凝聚力量‧同建神家」,就讓我們能夠互相的提醒,預備我們自己,在那「大牧者」的帶領下,成為牧養別人的一份子,去建立神的群羊,主的家。(待續)

在〈同來牧養群羊(一)〉中有 2 則留言

  1. 看到了你的感想後, 在06年自己也想學習神更多怎樣帶領下,自己也好想有更大的心去作帶領下, thx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