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鐘

「你今朝講得好快喎!」有一老師今天對我這樣說。

「我只有三分鐘,其實平時我也是這麼快講完的,要準時!這是專業!」我對那老師說。

 我們所講的是每朝在學生集隊時,我們都有三分鐘的早禱時間。

三分鐘,我們只有三分鐘,因為早會的時間實在寶貴,要報告的事情有時又很多,又不想學生站太久,所以我們要負責分享及祈禱的老師(只我是傳道)就要準時完成。

三分鐘可以怎樣用?我多數會這樣分配:

01:15 分享的內容

00:45 讀出經文

01:00 帶領祈禱

分享的內容要簡而精,其實一分鐘有時未必足夠,不過我會儘量供時完成,內容大多是他們生活有關:例如測驗、社會發生的事情,又有時會是福音性的。

總之,我的分享與祈禱就要三分鐘內完成。

其 實在時間運用上,我有一份的執著,就是我無論在甚麼場合要我分享或者講道,無論是在學校的開學禮、結業禮的分享或者在教會的主日講道,我都會按時完成,你 給我十五分鐘,我就十五分鐘內完成,你給我三十分鐘,我就會在三十分鐘內完成,我很少超時的,因為我不想偷了別人的時間來給自己用;這執著也許和以前要做 很多video editing 有關吧,對於一分一秒,或者一秒內的24格都很執著。

不過,我又記得張子華牧師曾經說過,愈短的講道就愈難講,就愈需要有充足的準備;若講者不斷的長篇大論,這也許代表那講者沒有做甚麼準備的工夫。

我相信這是真實的。 

在〈三分鐘〉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