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的話]我們身邊的「電車男」

很少走進戲院看日本電影,但上星期我在好奇心的驅使下,看了「電車男」這齣電影。 

這電影的故事很簡單也很老土,講述一個從不與女子接觸又沉洣打機及看漫畫的男孩,因為一次在火車上為一女子解圍,而有機會向異性追求。男孩在網上的討論區中請求其他人的幫助,結果有幾個人去幫助他,給他勇氣及建議。

這電影中的每一個角色都反映了日本社會中,人與人疏離的情況,男主角只沉迷AV用 品及漫畫,生活的地方只有公司、秋葉原及家中的房間;女主角有成功的事業,但只和一個朋友不斷的去餐廳試吃東西;在討論區的七人,有三個人終日流連網吧的 優皮一族,有二人是夫婦,但從在同一間屋內生活,彼此不知大家在網上的身份,在戲內他們只有一句對話;另一個在討論區的人是一個隱蔽青年,終日躱在房間 內,連三餐也要母親送到門前;也有失戀的年青少女。

這電影或者同名的小說及漫畫在日本大受歡迎是因為它很容易讓讀者引起共鳴。不但如此,片中更為觀眾提供了一些可能性,就一個人與人關係疏離的社會中能夠尋著愛的希望;也發現自己原來也可以幫助別人。

在我們生活的香港中,有多少個「電車男」?有多少個隱蔽青年?又有多少個流連網吧的青少年?有多少個「同床異夢」的夫婦?

2004年,香港教會十六位教牧,發表了對香港的「使命書」,他們分析香港現今的環境時,他們分享到現今是一個「心靈失連的年代」,甚麼是失連?就是失去連繫的意思,在使命書中,他們解釋到:「香港最大的隱憂並非經濟滑落,而社會凝聚力下降,是家庭的解體;核心的問題是「心靈失連」。急促的節奏、裡外的噪音,扼殺了每個人的心靈空間,我們先與自己失連,更與創造、救贖主失連;與家人、朋友、老師失連,成為不能逃避的結果。貧富懸殊、官民對峙、社會分化成為可以預測的社會現象。」

「電車男」只是城中的一個小故事,但郤帶來很大的迴響,這反映這社會雖然是失連,但愛與被愛都是每一個人所需要的。就如耶穌與井旁的撒瑪利亞婦人的對話,能夠對那一個隱蔽的婦人帶來很大的影響力,由生活隱蔽到主動分享耶穌的事與其他人(約四1-42),這就是神愛的力量。

今天人心疏離到極點,主的愛怎樣才能進到我們身邊的人去結連他們?


在〈[牧者的話]我們身邊的「電車男」〉中有 2 則留言

  1. 主叫醫生連結你的blog ~ 而我又會經醫生的blog 到你的blog 來,我們就這樣連結起來~~

    從某層面來看~~ 其實我們不疏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