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皇帝都未必好

故宮剛從北京回來,此行真正成為一個旅客,跟著導遊到處,每到一處地方就拍下「到此一遊」的照片,到導遊預備的地方買東西,這就是旅行團。長城

我的團員有四十人,我未試過這麼多人的旅行團,不過雖然人多,但是大部份的團友都很守時及合作,而且最重要是沒有一個人是吸煙的。

去 北京主要是看當地文物古跡:頤和園、故宮、天壇、長城、天安門廣場等,每次我進到這些地方,我都在想像以往無數皇帝都想擁有這地方,也有無數的人也為此而 犧牲。不過無論那些人怎樣的有權勢,最後都難逃滅亡之路,一個朝代來,一個朝代又去,最終他們想入佔的地方,最後都成了遊客參觀的地方,那是多麼的諷剌。

其實,做皇帝未必是最好,終日就只在皇宮中,可能有些皇帝一生都未出去宮外走走看,他們想到的世界只是臣僕形容的世界;反觀現在,我們想吃甚麼就有甚麼,一click上網就能知天下事,那是多幸福。

所以我很知足,因為舊日的皇帝都未必夠我們現在好,那麼我們還要追求甚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