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慰

今天放學時,我站在籃球上與學生閒聊時,有一位初中的學生向著我跑過來,他高興得不得了高聲地說:「我測驗的總成績考到全級第二十一名!」當時,我 身體其實很疲乏,沒有多留意他說甚麼;但當定一定神,我就出奇地問他:「真的二十一?」噢!這個名次他根本未曾考到過,我實在為他高興,也感到欣慰。

記得在上學期考試完結時,他很緊張自己的分數及名次,因為他爸爸答應過,若他能考到全班20名之內,他爸爸就會送一對波鞋給他。結果?當他拿到成績單時,他簡直想死,因為是全班的三十多名,其實全班只有四十人,即是說他的成績在班內並不是十分好。

不過,之後我再問他班主任他的考試成績,其實他並不考得很差,在班內是二十名左右,不過可惜他的測驗成績及平時的成績不好,所以就把總成績拖跨了。

他當然不開心,我連忙去安慰他,也致電他媽媽去為他解圍。

之 後,我為他分析總成績不好的原因,就是測驗和功課。其實這位學生是頗聰明的,不過就衰在懶惰,並且喜歡走「精面」,他知道不做功課是不會影響他的操行分 的,所以很放膽的去欠家課,但他不知道欠家課可會影響他的平時分,而且他習慣了測驗不溫習(這是他小學的practice),結果他的平時分很爛,影響他 學期的總成績。

經過這次教訓,我勸他是腳踏實地,不要心存僥倖,要在平時及測驗時也要下工夫。

結果,他在下學期,他真的很少欠功課,成績也改進了很多。

想不到這小子真的能做到,難怪他這麼開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