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世追兇

今晚我們與姊姊一家在家裡吃飯,在吃飯時電視剛剛在播放K-100這節目,當公佈收視龍虎榜時,「隔世追兇」這齣電視劇成為了全年最高收視的節目,其實這電視劇我間中也有收看,我也覺得不錯,只要它不玩改變歷史的技掚就可以了。不過,剛知道下星期的劇情,男主角似乎要改變女主角坐輪椅的事實。噢!不要吧!:evil:

有人說這齣劇與年前的西片「隔世救未來」的情節很相似,也是父子隔世聯絡,也是父親去世,也是合力查案,我想抄的成份也不少…..:roll:

當編劇在玩「改變歷史」這玩意時,令我想起數個月前上映的「連鎖蝶變」(The Butterfly Effect) 這電影。

「連鎖蝶變」主要的內容是回到過去,重新修正歷史。主角因為童年時的許多不快經驗,導致他今天的遺憾,這遺憾包括了他的朋友,令到他們人生充滿創傷。主角在無意中翻看他的少年日記時,他竟然能夠回到過去,而且能夠改寫某一刻曾經做過的事,或者說過的一句話,從而因此令到他現在的人生(包括他身邊的人)有另一個情節。

電影中主角進出了過去多次,並且對過去作出了多次的「修正」,在不同的「修正」中,得出他意想不到的結果,例如如果當天他幫助青梅竹馬的女朋友,不讓她被變態的父親擺佈,今天本應因童年陰影已自殺的她,就會變成一個有自信的美人兒,可是主角自己卻成了殺人犯。如果當天他阻止了一宗意外的發生,本應因意外而心靈受到極大創傷的朋友,今天會變得健康快樂,但主角自己卻因此斷了雙手,母親因擔心他而患了癌症。

其實,所謂的蝴蝶效應(The Butterfly Effect),就是物理學家所說的「混沌理論」(Chaos Theory)的其中一環 : 一件微不足道的事,可能就會引致一個巨大的變化—一隻蝴蝶在巴西拍翼,所引致的氣流改變,會導致美國德州發生龍捲風。

有時我們會想,若果我以前沒有說過一些說話或者做過或有做過一些事情,我們可能不會有現在的結果,這些都是我們對現實生活的不滿,或者對過去創傷的一些憶測,不肯接受現實,不想面對現實的表現。在心理學中,有一樣叫時間線治療,就是讓接受治療的人回到過去的發生事情的前及後,讓接受治療的人重新接受這件事情的正面價值,好讓他得著醫治。:shock:

在聖經中,保羅也教導我們:「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羅8:28)上帝是最終掌權的主,祂知道整件事的來朧去脈,若上帝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為著我們的益處時,那麼,我們還需要回到歷史,去改變歷史嗎?:win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