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富懸殊

貧富懸殊最近教會收到一本由明報寄來的書籍,很少有明報會寄書籍給教會,收到後沒有太大留意,書名叫「貧富懸殊」,書中有一封信,原來作者是基督徒,她很想做到一書一教會,因為她有病,令她不良於行,在病中她反思人生問題,很想到不同教會分享,這是作者首件吸引我的事情。

此書吸引我的地方,就是她訪問、做研究的對象,正是我兒時成長的大度--東頭村23座,這大廈很特別,因為這大廈是所住的戶數過千,已是一個小社區,其中作者所描述的一部份,正是我一個兒時的生活,而另一部份就是我離開這地方後的現象。

當我們一家離開這裡後,這大廈的住戶越來越窮,有能力的都已經搬去較新的屋村大廈,在過去的數年,我也會走訪這座大廈,除了探訪外,主要的目的就只有對以往的回憶;而作者描述及分析,又帶給我對社區另一種觀感,那一種感覺很奇怪,好像很熟悉,但又很新鮮。

實在懷念以往的生活,我們雖然是貧窮,七個人住百多尺的地方,但我們活動空間正是整層的大廈,與鄰居的小朋友在走廊追逐,在空地玩耍,其中的樂趣不是現在的小朋友可以理解的,而我整個童年就在這大廈歡樂的度過。 可惜,現在這大廈已清拆了,現在連懷念的地方也沒有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